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2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徐剛老師

Abstract

詩本來便是吟誦的,雖然異於歌曲,但同樣有節奏、韻律的聲音因素影響著讀者或者聽眾的審美經驗。楚地巫風本已甚盛,有其風格獨樹一幟的歌舞、音樂,再受《詩經》滋養,終產生了屈原的各篇楚辭。《離騷》的句腰虛詞有其重要的音樂特性。一方面,它是銜接一詩行中兩組音步的橋樑。另一方面,由於重複出現在幾乎所有詩行的同樣地方,它也成為了詩歌建立節奏感的音步。

本文旨在分析《離騷》的節奏模式。本文以六言句為基礎,透過分析詩行每字、每詞之間的語法和意義關係,得出312模式、句首一字提領、222模式以及213模式四種節奏。當中以句首一字提領為最常見,並據此與其他字數的句子——即五言、七言、八言和九言句——比較。基本上,六言句的節奏模式在其他字數的句子皆有跡可尋,這些句子基本上也是在這些模式上增字、減字,或者疊加而成。五言句基本上以句首一字提領的節奏模式為基礎;至於七言句,讀者可以從中找到所有模式的根據;八言句則可見句首一字提領、213和222模式;最後,唯一的九言句亦以句首一字提領為根據。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温以樂 (2022)。《離騷》的節奏模式。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1-2022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