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2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蔡宗齊老師

Abstract

鮑照(約414年-466年)是南宋時期(420年-479年)傑出的文學家,他擅寫詩、賦與散文,其中以詩歌創作成就最為卓著。故此,歷代學者都集中研究他的樂府詩和七言詩,較少關注其詩歌以外的創作。關於鮑照賦的討論,學者往往聚焦於其著作《蕪城賦》,而對其他賦作或是有所忽略,或是各有偏重。從「情與景」、「情與物」的角度進行梳理和探究的論著依然缺失,這無疑削弱了對鮑照賦的整體論述。

有鑑於此,本論文將以鮑照賦作為主要的研究對象,結合相關的文藝理論,探討當中的「情與景」、「情與物」的關係,旨在探究其整體的藝術價值。另外,針對某些頗具爭議性的賦作也會進行深度剖析。本文由五大章節組成,在緒論部分將綜述鮑照賦的研究現況,並在此基礎上闡述本論文的研究意義。第二章簡述中國古代的文藝理論,說明選取王夫之的《薑齋詩話》和劉勰的《文心雕龍·詮賦》作為研究鮑照賦的原因。第三章以王夫之的《薑齋詩話》為依據,從「景中情」、「情中景」、「情景妙合無垠」來探析鮑照抒情賦中的「情與景」的關係。第四章以劉勰的《文心雕龍·詮賦》為依據,從「情以物興」、「物以情觀」、「物我交融」來闡述鮑照詠物賦中的「情與物」的關係。第五章針對鮑照賦的研究現況,抽取富有爭議的篇章來進行深入的分析,從而表明《觀漏賦》具有「題為詠物,實為抒情」的特色。結論部分則總結本論文的內容,重申是次的研究意義。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譚振美 (2022)。探析鮑照賦的藝術特徵 : 情與景、情與物的關係。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1-2022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