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2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司徒秀英老師

Abstract

林黛玉為《紅樓夢》重要人物之一。小說中黛玉出自書香世家,生性聰敏,自小讀書識字,極具詩才。母親早逝,由外祖母接至賈府照顧,和表兄寶玉一同在賈府長大,展開悲劇的一生。《紅樓夢》為一部悲劇著作,以「情」為主題,寫大觀園一眾女子的故事,曹雪芹於小說中暗示「千紅一哭」、「萬豔同悲」,令主題統一,故作者安排黛玉一個「悲」的結局,在藝術手法上為合理的。黛玉因情轉世,亦因情而亡,作為小說中的悲劇人物,於情節安排以及主題發揮上,扮演重要角色。

黛玉最終的結局,因版本不一與「紅樓夢未完」之故,歷年來一直備受爭議。然而,各家之言,皆一致認為黛玉的生命,始於不幸,終於虛無,黛玉承受的痛苦多而深,於小說的悲劇美學上,存有很高的價值。本文以「黛玉之死」為題,首先綜合歷來各學者之說法和版本,選其最佳者作研究對象,繼而從情節和詩詞中,分析黛玉的身世、體質、性格、命運,以窺探其早夭的原因與死亡的痛苦。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吳念濃 (2022)。論「黛玉之死」的苦和悲劇美。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1-2022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