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2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徐剛老師

Abstract

蘇軾是宋朝著名的文學家,他詩文了得,熟悉音律,但最大的貢獻莫過於提升詞的地位。除了豪放詞,蘇軾也有創立櫽栝詞體,並使櫽栝詞在日後成為獨立的詞體。然而作為櫽栝詞開山鼻祖的蘇軾,其櫽栝詞卻甚少被研究,且因定義問題,前人的研究頗有參差。本篇論文從蘇軾的九首櫽栝詞展開討論,組織前人研究並為櫽栝進行定義,隨後將蘇軾的櫽栝詞分為「與原文相近」、「略有增損」、「與原文不相近」及「沒有按照原文櫽栝」四類,從詞牌、音律及內容轉變探討它們與原文的藝術形式改變。因蘇軾的九首櫽栝詞中,有八首寫於謫居黃州的時期,所以能充分表露蘇軾於文學高峰時期曠達自適,不將功名利祿放入眼內,但在同時為自己的遭遇哀歎的矛盾心態。另外,蘇軾的櫽栝詞隱含了頗多哲學思想,且初步透露了蘇軾後期的「三教合一」思想。本篇論文最後探討後人對蘇軾櫽栝詞褒貶不一的評價,然而不少後人模仿蘇軾的櫽栝詞,甚至有只寫櫽栝詞的詞人,因此蘇軾的櫽栝詞對櫽栝詞體甚為重要。另外因大部分櫽栝詞寫於黃州時期,所以對研究蘇軾的黃州時期頗有幫助。從幾方面均可證明蘇軾的櫽栝詞有充分的研究價值,不可被忽略。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羅葆雯 (2022)。論蘇軾櫽栝詞。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1-2022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