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2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陳麗汶老師

Abstract

曹文軒,1954年出生在江蘇省鹽城市,2016年獲得安徒生獎,該獎素有諾貝爾兒童文學獎的美譽。其創作的兒童文學作品有《草房子》、《細米》、《青銅葵花》等,作品善於觀察兒童的生活,用詩意的語言和悲憫情懷展現兒童生活悲傷和苦難的一面。大多學者研究曹文軒作品的語言技巧和主旨思想,或人物形象的塑造,缺乏從創作理念的角度切入論述,亦欠缺人物的身體書寫分析。

本文以曹文軒作品裏的兒童身體受虐為研究對象,以兒童本位觀的創作理念對照分析。第一章為緒論,分別説明本文之寫作緣起、兒童文學領域對兒童本位觀和身體敘事的研究,及本文採用的研究方法;第二章以曹文軒作品中疾病、殘疾和死亡三種身體受虐形式,探討它們如何與兒童本位觀的創作視角、兒童價值和個體意義三個層面相呼應;第三章承接上章從曹文軒作品內部對於身體書寫和兒童本位觀的分析,擴大至各個時期兒童文學對於兒童本位觀的接受——先從五四時期的兒童的發現開始,後闡釋各個時期對於兒童視角和成人視角的選擇。第四章為結論,整合全文中心要點。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羅千屹 (2022)。論曹文軒兒童文學作品裏「身體受虐」對兒童本位觀的體現。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1-2022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