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1

Article Type

寫作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黃淑嫻教授

Abstract

二零一九年毫無疑問是香港歷史上的一個重要轉折。社會運動席捲了全港十八區,持續了大半年方告平息。運動的出現難以歸咎單一因素,而是由日積月累的民怨爆發而成。在一九年後,該如何展望將來、該如何回顧歷史、該如何理解現在,便成了更為重要而複雜的問題,而這些也是許多香港作家寫作的核心。

本論文正是嘗試以文學創作的方法,從側面回應上述問題。論文以散文的形式,共六篇短散文合集而成。每篇各選香港一個具代表性的地方,或寫人或寫景,刻劃香港的社會問題與現況。六篇當中首三篇側重於對社會問題的探討,第四、五篇則描寫社會運動前後的香港,第六篇嘗試整體地回顧香港歷史,以此記錄我們身處的時代。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張少良 (2021)。紅江名勝錄。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0-2021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