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1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司徒秀英老師

Abstract

蒲松齡《聊齋誌異》集中國志怪小説之大成的作品,在四百多個故事中,以女性作為主要題材的有近270篇故事,被視為中國文學史上,表現女性意識的重要標誌。故事中的女性角色形象多樣,她們在禮教森嚴的社會中,努力地使自己在家庭及社會中生存,甚至取得比男性更優越的成就。在這爭扎求存中,她們往往展現出女性的反抗意識,以微弱的力量,反抗男權社會中對女性不合理的約束。然而,現在大部分有關《聊齋誌異》女性研究的學術文章主要論述女性角色的形象,但鮮少探討女性反抗意識。

有見及此,本論文將從女性的形象及其性格本貌,女性家庭與社會地位兩部分入手,分析《聊齋誌異》女性和求變和反抗意識。首先指出女性的形象可分為「人類女性」及「非人類女性」兩類,反映女性在不同的出身及背景下產生不同的形象。其次探討女性如何改變她們的地位。最後基於前文女性形象及地位的討論,探討女性反抗意識是出於男性凝視,還是女性的自主反抗,以考證女性反抗意識產生的原因。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張嘉淇 (2021)。論《聊齋誌異》女性本貌及社會角色與求變反抗意識的關係。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0-2021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