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1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徐剛老師

Abstract

《儒林外史》以諷刺而聞名,但作者在書中並非只有否定,對社會加以諷刺、鞭撻的同時,也描繪了心中的理想社會,表達對禮樂兵農思想的推崇。書中有兩場戰爭似與全書的風格不相調和,筆者以這兩場戰爭為題,嘗試從兵農思想的角度,結合人物故事的原型、文獻,以探討作者創作的用意,以及兩場戰爭在全書中的作用。本文分作五部份,第一章為引言。第二章主要釐清兩埸戰爭中的人物、故事原型。第三章會從顏李學說看吳敬梓禮樂兵農思想的由來及內容。第四章從兩場戰爭的前因後果探討作者的思想。第五章為結語。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祺 (2021)。從吳敬梓的禮樂兵農思想 : 看《儒林外史》的兩場戰爭。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0-2021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