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1

Article Type

文字、文獻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濱老師

Abstract

現行官方與主流觀點普遍認爲常德方言屬於西南官話區,但是不少學者對常德方言的西南官話性質表示懷疑,認爲常德方言不具有西南官話的代表性,並且其含有西南官話的過渡性質及相當的湘方言因素。因此,本篇論文回顧了相應的古代記載以及近現代學者的觀點,重新探討了“常德方言是否應劃入西南官話區”的問題。論文以西南官話和常德方言的主要特徵作爲研究對象,另外也涉及與之相關的湘方言的内容。大體上,論文的研究角度側重於語音特徵尤其是聲調調值,以及歷史源流兩個方面。具體而言,論文通過比較常德方言與西南官話、湘方言,甚至是江淮官話之間的關係,試圖選擇一個比較合理的方言區作爲常德方言的區屬。最後,論文得出了“常德方言以劃入西南官話區為宜”的結論。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魏澤翰 (2021)。常德方言區屬的探討。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0-2021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