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0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黃淑嫻老師

Abstract

六七暴動是香港歷史發展的轉捩點,在香港史中有著重要地位,不少香港文化課題的研究都能找到六七暴動的蹤影。而文學創作方面,作家陳浩基的推理小說《13‧67》將社會事件串連起來,組成由1967年至2013年的香港時間線,透過文學的藝術形式呈現歷史。筆者認為,主角的成長突顯了警隊的精神公義,獨特的故事結構形成的社會循環更呼應了當下香港狀況,對反思暴動困境和問題具有研究意義。

本論文分為四個部分:第一章為緒論,指出六七暴動對香港社會的影響,引出香港作家陳浩基透過流行文學記錄暴動歷史,及其作品《13‧67》的簡介。第二章是分析小說的敘事結構,探討反向年代記的佈局如何呈現香港時代變遷,並以推理流派角度分析小說將本格派和社會派融合的寫作特色。第三章將討論小說的時代意義,詳細探討小說中的警察使命和社會公義主題如何連接當今香港發生的社會運動。最後第四章為結論,總結故事情節與社會現實狀況的異同,歸納出文學與社會的關係。

Recommended Citation

趙鈺怡 (2020)。香港的暴動文學書寫 : 論陳浩基《13.67》的敘事佈局和當代意義。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9-2020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83-200)。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