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0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徐剛老師

Abstract

也斯與葉輝寫過大量關於城市的書寫,關注度也很高,然而他們的自然書寫則鮮有人去討論、分析,及至本土的自然書寫也出現同樣情況。其實,本土的自然書寫並非新奇事,早在三十年代,就有人以生物學的角度描寫香港的自然,歷史不比城市文學短。

自然書寫作為一種對土地和生態的記錄,其中蘊藏著有與城市共同,也有與城市不同的意識,故此本文首先會將本土自然書寫的發展脈絡梳理,再以吳明益揉合外國理論所得,對於自然書寫的準則分析香港自然書寫的發展方向,再透過香港的「浮城」觀,解讀兩代作家在自然書寫中展露的傾向,最後就藉這個傾向,來看浮城的未來。

Recommended Citation

張偉立 (2020)。論自然書寫與浮城觀。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9-2020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55-182)。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