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0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李雄溪老師

Abstract

《悟空傳》是一本由網絡作家今何在於二千年寫成,共二十章的中短篇網絡小說,作品面世後隨即因其風格突破創新而廣受讀者青睞。二零零一年正式出版成書,後來經歷多次加印再版,並被改編成由郭子健執導的同名電影《悟空傳》,可見此作的文學價值和地位廣受認可。電影二零一七年上映至今,原著小說《悟空傳》亦因而受到更多的目光注視,研究此作及改編電影的論文漫山遍野,惟那些論題多集中探討《悟空傳》電影及小說之異同,鮮少論及原著小説《悟空傳》本身的文學價值,而在各大論壇上提及小說《悟空傳》的文章則只是簡單概述小說內容、將人物故事線分開陳述或單單對情節安排作出猜測,猜測內容的同時並無引用任何學說或理論以加強合理性,引致其中某些猜測顯得異想天開,故這類文章只能顯示《悟空傳》一書受到大眾熱烈的討論,並不算是正式的研究。

有見及此,本論文將從兩個方向入手分析小說《悟空傳》的反抗意識,首先指出孫悟空一角於前文本及現文本中反抗形象之流變,再從英雄形象及二心(妄心與本心)角度說明《悟空傳》對前文本的顛覆,然後從現文本與現實的關係著手,印證小說提出對神佛崇拜及社會的再思考,以證《悟空傳》文學價值之所在。

Recommended Citation

鄭樂婷 (2020)。淺論小說《悟空傳》的反抗意識。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9-2020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24-154)。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