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0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蕭欣浩老師

Abstract

古典文學中的宋詞按詞牌(樂曲)填上歌詞,在民間流行,現代的流行音樂同樣是填詞人按樂譜填詞,流行於現代的各大媒體。流行音樂也可以是流行文學的一種,反映着流行文化和社會的某些事情。

林夕是香港著名填詞人,是在香港作品產量最多的填詞人,有「詞神」之稱。有人曾研究林夕作詞的歷史旅程、歌詞的風格、歌詞中的象徵、個別作品的分析、又或分析林夕歌詞對香港流行文化的貢獻等,但卻鮮見把林夕有關香港社會的詞作組織和歸納的分析。

本文就林夕有關香港社會的歌詞作分類,歸納林夕關注的香港事件,再以文本細讀的方式分析作品,了解林夕眼中的香港社會。林夕眼中的香港其實充滿各種社會問題,但他又樂於揭露這些社會問題,因為他認為多元的聲音能引起更多的討論,為社會帶來新的東西,他希望以他的歌詞引起大眾思考,因此即使他的作品描述了不少香港社會問題,仍可見他對香港的熱愛。

Recommended Citation

區雪琦 (2020)。從林夕詞作看香港社會。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9-2020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01-123)。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