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0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鄺龑子老師

Abstract

歐陽修(1007-1072),宋代文學、史學以及政治家。在政治上,他積極參與范仲淹的慶曆變法;在史學上,他為《新唐書》及《新五代史》的著者,被納入廿四部正史當中;在文學上,他是其中一位古文運動的推手,亦有不少出色的詩作。如此種種可證他是一位入世的儒士,為國家、天下、人民著想,亦著書立說,實為傳統士人所追求的「立言」之舉。

正正因為歐陽修積極入世,有著為國家貢獻的遠大志向,時人大多忽略了他精神結構中逍遙出世的一面。事實上,歐陽修的仕途亦非完全順遂,他亦曾被貶及受冤,但他卻未有灰心喪志,反倒在晚年寫出自然閑逸、精神逍遙的《采桑子》組詞,可見他的精神結構中有著入世和出世的內在平衡;另一方面,他的詞作亦較被忽略,時人大多只著重他的婉約詞,亦把他歸作婉約派的詞人,忽略了他在詞作中對自然以及精神調解之書寫。

自然對歐陽修的意義實記於《梅聖俞詩集序》當中:「凡士之蘊其所有,而不得施於世者,多喜自放於山巔水涯之外。」說明了士人若不能把才智發揮於世,他們自然就會把心思置於山水之中,令自己的精神得以排解。而作為一個在政治上有志未能抒的士人,歐陽修正正如自己所言,把精神寄托在山水之中,並藉此作精神提昇。

本文將著重分析他在自然詞作中所展示的自然灑脫以及精神飄逸,並以此與道家情懷作觀照,探討他如何在詞作當中體現自我的精神超脫。同時,亦將分析他如何平衡精神中的入世及出世情懷,令自己即便受盡打壓仍可悠然處於入世之中,當一個出色的士人、地方官以外,精神又可與自然契合。

Recommended Citation

吳紀瑤 (2020)。論歐陽修詞作中的道家情懷。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9-2020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5-43)。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