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9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鄺龑子老師

Abstract

本論文要處理的中心問題為:黃凡如何運用不同文學手法,表現不同時期台灣所處的政治環境及問題。

首先為緒論,將略說明政治小說的崛起與發展(形成條件、作品概況),解嚴前的台灣文學如何受到政府的控制;然後略述黃凡於七十年代末期的冒起如何引起台灣文學界的轟動,並會配合當時政治、社會背景再作解說。

然後,會著重討論政治文學的特徵,並就〈賴索〉及《躁鬱的國家》兩部小說的時代背景作解釋,〈賴索〉寫於1979年,而《躁鬱的國家》則發表於2003年,相隔二十多年,解嚴前後,台灣環境的轉變所帶來的問題亦是作者創作的動機。

接著,會就文本作深入的分析,包括人物、情節如何與當時的政治環境掛鉤、使用什麼手法表現,從而令黃凡的作品有獨特性。本章更會將兩個文本作對讀,從而深入探究它們的相似性,以及一些根本問題。

最後,將會討論政治與文學如何互相影響,政治之操弄、社會之亂象在文學中有沒有解決的出路,並評論黃凡在政治文學寫作上的局限。

文末會為全文作總結。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雋浩(2019)。以〈賴索〉及《躁鬱的國家》為觀察文本,看黃凡如何表現政治與文學的互動性。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8-2019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62-282)。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