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9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司徒秀英老師

Abstract

「帝王將相,才人佳子的故事,諸位聽得不少。那些情情義義,恩恩愛愛,卿卿我我,都瑰麗莫名。根本不是人間顏色。人間,只是抹去了脂粉的臉。」人生如戲,兩者之間從來沒有清晰的分界。

中國古代早有餘桃斷袖的典故,同志文學在幾千年來文學史上不無地位。若《品花寶鑑》是古代同性戀小說的其一代表,李碧華的《霸王別姬》就是近代文學史上的代表作。

學界對《霸王別姬》的研究無數,學者主要分析小說內容的象徵性、小說和中國歷史相關的背後隱喻、與陳凱歌的改編電影作對讀比較。此外,研究課題還包括為程蝶衣這個角色作不同的心理解讀,乃至研究程蝶衣是先天抑或是後天的同性戀者。但在研究成果中,卻鮮見結合心理、社會和舞台理論分析李碧華在小說中的同性戀建構。

本文第一部分以文本細讀的分析手段,附以心理學、性別和社會理論分析影響程蝶衣同性戀傾向的外在因素。第二部分將從中西方戲劇理論剖析舞台界線模糊與程蝶衣強化同性愛戀之關係,第三部份詳細探討其自身因素多大程度上促成小說可悲和遺憾的結局。

Recommended Citation

林梓諾 (2019)。論中國戲曲背景與同性戀建構之關係 : 以《霸王別姬》為例。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8-2019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20-135)。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