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8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批評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汪春泓老師

Abstract

本文以《儒林外史》中的邊緣人物為題,結合文獻資料分析該類人物如何影響書中的情節內容和思想價值,同時探討清代社會制度和風氣如何令書中角色成為邊緣人物。本文共六章,第一章為全文緒論,略述現時著作對《儒林外史》的人物分析。第二章從中外文獻了解邊緣人定義,並把《儒林外史》中的人物按此定義歸納分類。第三章分析當時在社會底層掙扎求存的騙子和妓女角色。第四章探討從正面下滑到邊緣的圓型人物,以及當中反映的時代風氣。第五章則透過書中自我邊緣的人物分析吳敬梓本人的思想價值。第六章則為全文總結。

Recommended Citation

鄧蕙瑩 (2018)。淺論《儒林外史》中的邊緣人物與清代社會。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7-2018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74-193)。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