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陳惠英老師

Abstract

在台灣當代自然書寫的發展中,劉克襄的動物書寫具有高度的評價,本研究試圖針對劉克襄動物小說進行探討。這位自然作家在過去二十多年的創作過程中,不斷探索動物小說的可能性。「動物小說」在劉克襄的眾多作品當中可能不是特別矚目和引起討論的類別,但作家在這類作品當中,表達了文學與自然,人類與動物之間複雜的關係,讓我們看到了劉克襄如何在作品上呈現生命的互動與交織。從一九九一年至今,劉克襄共出版了四本動物小說。本文將以《風鳥皮諾查》、《座頭鯨赫連麼麼》、《永遠的信天翁》三本著作為主軸,探究由動物所引發的一系列有關於美學與倫理的問題。論述方面將首先勾勒過去對當代動物問題的討論,並集中在「流變動物」的概念上;接著聚焦在劉克襄三本動物書寫的小說,分為鳥類書寫及鯨類書寫,闡述作家如何通過小說的美學表現,表達當中對自然書寫的美學與倫理特殊見解。

Recommended Citation

駱慧倩 (2017)。劉克襄動物小說研究 : 以《風鳥皮諾查》、《座頭鯨赫連麼麼》、《永遠的信天翁》為例。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489-515)。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