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魏艷老師

Abstract

提起中國文學作品裡的叛逆神童,大家都會想起哪吒。他雖然年紀輕輕,卻有大鬧東海的本事,後來更以削骨還父、削肉還母的方式自盡。他的故事人人都耳熟能詳,但哪吒的故事是怎麼來的呢?它經歷了多少個版本,才變成我們今天熟知的故事?它在現代文學中又是怎樣被傳承?

民間經典傳說與神話自古多以不同的文學形式傳承,同一個故事可以藉由詩詞、話本、章回小說等形式流傳。只是當中情節會隨時代轉變、編者意願等不同因素而與原著有多少出入。例如《封神演義》是取材自宋元《武王伐紂平話》 ,加入姜子牙與諸神合力伐紂興周的神怪之事寫成的。由此可見,改編經典故事並非現代文學所獨有的創作手法。而首個以現代小說技巧重新書寫民間經典傳說的,就是中國現代文學之巨人魯迅。他的著作《故事新編》是由八篇中國古代傳奇故事改編而成,是一本具現代社會意義、令人耳目一新的新編小說集。這種以經典故事為現代精神之載體的創作手法,為後人所仿效,以致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得以被賦予全新的精神面貌。

本論文將關注哪吒故事的流變,以及它在現代社會中的改編版本,探索其分別在不同年代、不同地區、不同作家筆下的版本差異。本文將取奚淞《封神榜裡的哪吒》、西西《陳塘關總兵府家事》和蔡明亮電影《青少年哪吒》為現代哪吒故事例子,藉此歸納整理經典故事改編的手法和現代意義。

Recommended Citation

連珮姍 (2017)。改編與創造,論哪吒故事的前世今生。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472-488)。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