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東老師

Abstract

本論文試從成長小說的角度,探討小說中白梅的女性意識,從遺失自我、自我意識醒覺到實踐自我的整個歷程,討論她如何逃離父權社會,建立自我,成為一個獨立個體。除了以成長小說理論分析白梅從妓女到母親的成長歷程,還會佐以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中的人格論和美國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展示白梅的心理變化。接著,論文會討論白梅在父權社會下脫困的方式──成為給予男性生命的母親。

小說中可以看見處於社會底層的女性,即使生活在矛盾之中,受到社會壓迫,仍然嘗試掙脫求存。這正是黃春明筆下小人物的特色:雖然社會地位卑微,受盡屈辱,卻依然嘗試去解決問題。〈看海的日子〉歌頌了小人物白梅在強大的壓力下生存下去的毅力和精神。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琪琪 (2017)。脫困的情節.被困的人生 : 從成長小說的角度討論黃春明的〈看海的日子〉。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451-471)。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