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5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王璞老師

Abstract

「魔鏡魔鏡,世界上誰最漂亮﹖」

「魔鏡魔鏡,世界上誰最漂亮﹖」

「魔鏡魔鏡,世界上誰最漂亮﹖」

有一次乘搭西鐵途中,坐在對面有一個大約三、四歲的小女孩,拿著一塊小鏡子,模仿著以上對白︰「魔鏡魔鏡,世界上誰最漂亮﹖」,我看著這個情景覺得很眼熟,會否我小時候也曾這樣做過呢﹖這當然已不可稽考,但這一句話相信無人不識,它出自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白雪公主〉,可能我們會忘記七個小矮人的名字,但邪惡後母的說話,長大了的我們卻仍然深深印在腦海中。本故事要研究的不是後母(女性)的愛美心態,而是圖畫書中那面鏡子。

在決定以「鏡子」為題材之前,我特意搜尋一些有關鏡子的書,其中一本名為《鏡子的魔術》,我看完了,我覺得這本書挺有趣,它介紹了鏡子起源、歷史、發展等等的資料,但是我知道我的功力不足以寫一個有關鏡子的歷史故事,後來我靈機一動,我想魔鏡之所以為魔鏡,是因為它和人是很接近的,因為我們將鏡視為「魔」,是因為我們將自己劃為「人」,與鏡子作了人魔之分,加上我在書中讀到「鏡子詞源」,知道中西方都不約而同將鏡子視為觀察自我、認清自我的工具,這都顯示了鏡子與人類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由此我便想到,鏡子既能幫助人們認識真我,那麼它可以謂是最清醒的了。如果一面鏡子真的有生命,被賦予過百歲壽命的話,它將會看破紅塵中的多少事﹖本故事其中一條線,便是以「鏡」e714342 作敘述者,以其角度所看到的生活小事, 側寫一對夫婦的生離,同時亦借「鏡」對之前一位女住客的回憶,埋下另一主線的伏筆。在這條故事線中,多寫男女(夫婦)的對話、相處情況,藉此顯示鏡子的客觀、疏離的位置。

本小說既名為〈鏡魂〉,除了「鏡」部份以外,當然亦有另一主線「魂」。此線以一個女作家阿喜作敘述者,寫一對夫婦的死別,是女子對丈夫思念成狂的故事。女作家迷信丈夫的魂魄被魔鏡攝去,但事實上丈夫逝世的影子在她身邊陰魂不散。就算她搬了家,打碎了定情鏡子,她仍然以為丈夫會死而復生,仍然和她一起生活,逐漸將子虛烏有的東西,甚至把自己也當作是死去的丈夫。在這條故事線中,夢境和回憶穿插其中,突顯女主角的紊亂情緒。

〈鏡魂〉這個名稱既可代表「鏡」部份,也可作為「魂」部份的概括。於「鏡」部份而言,鏡魂便是主角,即敘述者的名字;於「魂」部份來說,鏡魂是鏡 中攝去之鬼魂,是她的丈夫,故事一直發展下去,鏡魂後來成了一種象徵,由丈夫(實質之「魂」)成了阿喜自己(陰「魂」不散的心理)。

兩條主線以交叉方式發展,每一章節均與浴室的鏡子緊扣,希望能突出小說的題旨。若要將兩條主線再重新拼合,亦可視作兩個獨立的故事閱讀。

Recommended Citation

郭詠樺 (2005)。鏡魂。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