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793/ccrd2021002">
 

Files

Download

Download Full Text (12.8 MB)

Description

職場共融是香港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的重要一環。職場共融指出僱主需要尊重僱員之間的多樣性,肯定僱員對工作環境的不同貢獻,並提高員工的專業水準。多元的工作場所亦需要接納來自不同背景、膚色、種族、健康狀況、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的員工。綜觀香港商業各界,向來少有女性的高層代表。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更因為其性別和性傾向,在職場晉升中面臨「雙重隱形天花板」(double glass ceiling) 的阻礙。

透過嶺南大學創新及效益基金的資助,並與香港跨銀行同志論壇(The Hong Kong LGBT Interbank Forum)和Lesbians in Finance合作,鄧芝珊博士向正在香港金融和銀行業工作的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進行了一項網絡問卷調查與兩次焦點小組訪談。研究旨在探討香港金融服務業當中,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所遇到的具體挑戰和障礙。

我們發現,只有37%的問卷調查受訪者曾經在職場「出櫃」,亦有23%向部分關係密切的同事「出櫃」。換言之,他們對於在職場「出櫃」一事仍然有重大顧慮。企業內的LGBT+員工亦面對「隱形天花板」的晉升問題,18%的調查受訪者同意、47%有點同意存在著這種限制。問及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是否比男同志更難在職場上「出櫃」時,32%受訪者同意、46%表示有點同意。27%的受訪者同意、39%表示有點同意「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難以獲得企業的晉升」。其他結果則顯示,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在企業環境中難被看見、缺乏指導機會、承受更大壓力和焦慮,且擔憂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的身份會令她們遭受質疑。相較於順性別的女性僱員,表現陽剛的員工亦明顯要面臨更嚴格的審查。故此,即使有關多元共融的討論,一直是改善香港企業工作環境的議程之一,但在提升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議題的意識方面,仍然存在不足之處。

Publication Date

4-2021

Publisher

香港嶺南大學

City

香港

Disciplines

Gender and Sexuality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鄧芝珊、鄧惟君、陳詩琳、林寶琪、袁琦婷 (2020)。《為香港金融服務業的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僱員創造共融職場》。香港 : 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 https://doi.org/10.14793/ccrd2021002

為香港金融服務業的女同志和雙性戀女性僱員創造共融職場

Share

COinS
10.14793/ccrd2021002" data-hide-no-mentions="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