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s

吳桂燕

Document Type

Paper Series

Publication Date

3-2002

No.

122

Abstract

根據WTO議程,大陸將於2001 年年底加入WTO。而依據主要會員國之共識,台灣亦將隨後入會。兩岸入會後,首先將被迫往開放的方向調整,在金融服務業亦將面臨開放問題。台灣與大陸未來皆必須逐步開放金融市場,金融業包括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等皆將受到外國金融業激烈的競爭,而兩岸間金融往來亦將可能發生。在全球金融化的趨勢下,競爭將愈趨激烈,尤其來自國外的金融業,挾持龐大的資金與經驗豐富的人力資源,將對兩岸金融業的經營與發展產生巨大的衝擊與影響。其次,兩岸面對入會後最大的挑戰是人才的競爭,尤其金融服務業人才爭奪戰將是中國入會後不可避免的趨勢。

Comments

CAPS Working Paper Series No. 122 (6/02)

Recommended Citation

吳桂燕 (2002)。加入WTO對台灣與大陸證券業之衝擊與因應 (CAPS Working Paper Series No.122)。檢自香港嶺南大學: http://commons.ln.edu.hk/capswp/66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