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s

Download

Download Full Text (29.2 MB)

Download 序言 (1.2 MB)

Download 引言 / 陳澤群、劉麗凝 (1.2 MB)

Download 目錄 (773 KB)

Download 特別鳴謝 (2.9 MB)

Download 長者生命故事團隊成員 (2.9 MB)

Download 《默默付出》龍鳳群 / 鄺家宗 (6.8 MB)

Download 《一生之計在於勤》李淑芹 / 黎偉晴 (4.4 MB)

Download 《勇於學習 將勤補拙》馮春林 / 黃淑鈴、戴耀朗 (4.8 MB)

Download 《堅強背後:是責任還是愛?》陳雅芳 / 何珮瑤 (4.8 MB)

Download 《我和女兒去旅行》龍細女 / 戴耀朗、黃淑鈴 (3.1 MB)

Download 《遇順境處之淡然,遇逆境處之泰然》歐婆婆 / 盧鎮偉 (5.2 MB)

Download 《平淡一生便是福》陳諒餘 / 陳曉彤 (3.9 MB)

Download 《精進人生》陳國強 / 黎鑑賢 (5.9 MB)

Download 《心靈手巧》譚惠 / 胡廣霖 (3.2 MB)

Download 《離鄉背井闖香港 小女人的奮鬥和育兒史》阿美 / 湯盈嵐 (5.1 MB)

Download 《苦盡甘來 屢遇貴人 與命相交纏的人生》阿水 / 蘇瀚睆 (2.9 MB)

Download 《金聲玉韻,蕙心蘭質》黃蘭英 / 劉麗凝 (3.3 MB)

Description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獲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華永會」)資助為期一年的「回首.動情.傳承」長者生命故事計劃(「計劃」)。此計劃旨在讓青年人認識長者生命經驗,學習克服困難與挫折以提升抗逆力,建立正向人生觀。

近年,主流媒體經常批評年輕人的負面人生觀,例如:「躺平主義」、「享樂主義」、「犬儒心態」等,亦不時看到青年人輕生的新聞。我們曾在大學內處理過不少受情緒困擾及企圖自殺的個案,與學生深入交流後,發現他們面對着沉重的學業壓力、財政困難或複雜的家庭關係,內心充滿掙扎不安。

此計劃讓嶺大學生與長者導師進行深度的對談,透過了解長者走過的路、他們經歷過的挫折和教訓,給予年輕人生命的啟示。如果我們以旅遊比喻人生,長者就像環遊世界的資深背包客,即使大家遊覽不同的地點、觀賞過不同的風景,他們總能夠分享一些旅遊的心得,讓新手遊客走少一點冤枉路,或領悟到旅遊的樂趣和意義。長者亦可以藉由敍述人生片段回顧他們生命中的故事,學習接納過去,增加自我認同感。青年人創作生命教育書冊,將長者積極的人生觀傳給年輕一代,並藉此鼓勵其他長者豁達地度過餘年。

我們於2022年初招募嶺南大學學生接受「生命故事敍述」培訓,內容包括:本港的人口老化現象、敍述治療理論、與長者溝通的技巧及模擬實踐練習等,以裝備同學的知識和技巧。本中心再向屯門、元朗區的長者機構發邀請信,誠邀長者擔任生命導師接受訪問。

嶺大安排同學以兩人一組的小隊形式,於2022年6至7月期間前往長者中心、日間護理中心、嶺南大學或長者家中,與十二位長者進行深入訪談。訪談結束後,同學根據訪談的內容,為長者書寫他們獨特的生命故事。例如在人離鄉賤的異國環境下,努力打拼事業的Alfred;堅持不懈持續進修的淑芹和馮春林;即使沒機會求學,仍憑一雙巧手闖出一片天的譚惠;在文化大革命的漩渦中,憑着熱忱而改變命運的蘭英;還有為家人無私奉獻的鳳群、歐婆婆、雅芳及細女;離鄉別井勇闖異地的阿美和阿水;即使被家人賣去做「妹仔」,仍能以「阿Q精神」面對的諒餘。

為保障長者的私隱權益,本書內所有刊登之故事皆經過受訪者或社工審閱,部份受訪者選擇以化名的形式來分享自己的故事,我們亦移除了部份敏感的個人資料。

ISBN

9789881943101

Publication Date

11-2022

Publisher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

City

香港

Disciplines

Gerontology

Additional Information

編著團隊 :
陳澤群教授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總監)
劉麗凝女士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項目主任)

嗚謝 : 曾參與「回首.動情.傳承」長者生命故事計劃的服務單位及受訪者

版權所有@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 /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 (2022)。《「回首.動情.傳承」長者生命故事計劃》。香港 :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

「回首.動情.傳承」長者生命故事計劃

Included in

Gerontology Commons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