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

白先勇

Files

Link to Full Text

Download Full Text

Download 著作目錄 (298 KB)

Download 著作評論 (3.0 MB)

Download 講座 (193 KB)

Event Title

中國當代作家口述歷史計劃

Biography (作家小傳)

一九三七年出生,廣西桂林人,父親為國民黨高 級將領白崇禧。童年在重慶生活,後隨父母遷居南京、香港、臺灣。臺北建國中學畢業後入讀臺南成功大學水利系,一年後進臺灣大學外文系。一九五八年在夏濟安主編的《文學雜誌》上發表第一篇小說《金大奶奶》。一九六○年與同學陳若曦、歐陽子、王文興等人創辦 《現代文學》雙月刊,為臺灣六十年代最有影響之文學雜誌,期間發表了《月夢》、《玉卿嫂》、《畢業》等小說多篇。一九六一年臺大外文系畢業。 一九六三年赴美國愛荷華大學 (University of Iowa)「作家工作室」從事創作研究,一九六五年獲得碩士學位後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他赴美後創作的《臺北人》和《紐約客》,充滿了感傷主義的色彩。《臺北人》故事中的主角,一有機會就回憶昔日的光輝,像《遊園驚夢》中的將軍夫人、《金大 班的最後一夜》中的金兆麗,但回憶所帶來的,都不是完滿的幸福;而《紐約客》則寫出了中國人的飄泊感。 一九七七年開始發表長篇小說《孽子》,描述台灣一群年青男同性戀者的「黑暗王國」和他們命運。 一九九四年退休後,繼續定居於小城聖塔芭芭拉,近年埋首寫作父親白崇禧的傳記。

Running Time (片長)

1 hour 11 min 48 sec

Language (語言)

Putonghua

Streaming Media

Date (日期)

11-27-2002

Disciplines

Oral History

Recommended Citation

白先勇、嶺南大學人文學科研究中心 (2002,11月27日) 。中國當代作家口述歷史計劃 : 白先勇 [視頻]。 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oh_cca/8

白先勇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