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文字、文獻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濱老師

Abstract

現時坊間能夠找到的粵音字典眾多,當中對現時粵音影響最大的非《粵音正讀字彙》莫屬。此書記錄了一萬多個粵讀音,強調「正讀」,即是以《廣韻》的反切注音作為主要依據,每個音讀均配以反切,決不接受有別於「正讀」的常讀錯音。編者在處理繁多的反切注音時,偶有不慎而出現錯漏,這方面值得注意。

本文針對此書的三個可商榷之處作一綜合分析。第一、此書以配詞方式注音,音隨義異。但是一些音讀和字義未按照《廣韻》或其他韻書、古注所記的配對,出現甲音配以乙義,乙義配以甲音的情況。第二、此書一些反切及被切字的讀音非完全吻合;另外一些反切並未與韻書中字義的反切完全對應。第三、此書的異讀情況甚多,甚至一些異讀音已非為時下人所知,筆者認為沒有一一列出的必要。

Recommended Citation

林炯湘 (2017)。《粵音正讀字彙》反切注音商榷。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49-71)。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