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2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陳偉中老師

Abstract

吳明益於他的小說《單車失竊記》中通過尋找失蹤父親與失竊單車的情節設計,串聯起與家族歷史、戰爭記憶、單車記載、自然生態相關的故事,講述了戰爭年代下的被遺忘的群體的經驗與時代圖景。小說所記錄的時間之長久、地理範圍之遼闊、角色之創新,都令那個時代展現出更為豐富的維度,同時也考驗作者調動文字的能力。吳明益通過對個體經驗、細小物件、動物與自然環境的關懷,令歷史藉由對話、信件、文字、錄音等傳統媒介展現出鮮有正史關注的全新角度,也由此反思不同的族群之間,乃至人與自然之間過去失衡的關係。

本文可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緒論,介紹作者、作品,並對前人的研究進行總結;第二部分為正文部分,引入社會學上“集體記憶”理論以對小說中的歷史書寫進行分類,對小說中自傳記憶與歷史記憶的書寫,從家族史、戰爭史、物件史、動物史四個角度出發,通過文本的梳理整理出這部作品塑造歷史的不同層次;第三部分對作品所體現的的獨特的寫法進行分析;第四部分則總結前文,整體地審視《單車失竊記》中歷史與記憶的不同層次。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悅 (2022)。從自傳記憶到集體記憶:試論吳明益《單車失竊記》的敘事藝術。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1-2022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