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2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徐剛老師

Abstract

一七五五年,伏爾泰把紀君祥的元雜劇《趙氏孤兒》改寫為《中國孤兒》,並在劇本中重塑中國傳統。本文剖析《中國孤兒》之劇本,探析伏爾泰對中國傳統重新構建之意涵,並從啟蒙思想角度出發,思考「忠」觀念在當今社會的意涵和效用。本文指出,伏爾泰改編《趙氏孤兒》的出發點是為了匡正當時法國腐敗墮落的政冶風俗。他借鑒中國文化的可取之處,結合本人的思想哲學,並對中國傳統加以重塑,其目的是為了宣揚啟蒙思想。本文並指出在現今社會,傳統「忠」觀念應以理性主義為準繩,才能與時並進,發揮最大效用。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邢玉娜 (2022)。伏爾泰《中國孤兒》對中國傳統的重塑。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1-2022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