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2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陳麗汶老師

Abstract

眷村第二代作家蘇偉貞在八零年代因作品多以男女情愛為主,被批評缺乏討論現實問題。筆者認為,蘇偉貞雖然表面上聚焦男女情慾的問題,但是其小說的核心關懷實爲探討第一代眷村女性在臺灣歷史中「失語」的困境,並藉此思考第二代女性放下歷史包袱、勇於走出「封閉」眷村的可能性。故本論文主張蘇偉貞從其眷村小說《有緣千里》開始探討眷村內部的女性議題,並在臺灣解嚴後出版的小說中《離開同方》正式為族群的女性發聲。

本論文以這兩部小說作為研究對象,首先討論蘇偉貞寫作時的「封閉」狀態,並延伸分析小說中兩代眷村女性所面臨的困境。第三章將藉分析兩代女性「封閉」的內心世界,探討第一代眷村女性在臺灣歷史中「失語」的困境以及第二代女性逃離的慾望。第四章則反思兩代眷村女性如何通過追尋自我,尋找走出這個「封閉」世界的意義。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曾依琳 (2022)。論蘇偉貞女性眷村小說「封閉」的意義。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1-2022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