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主義與文化研究在香港的交匯 : 以日常生活政治為例

Streaming Media

Additional Streaming Media

Organizer

Kwan Fong Cultura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gramme, Institut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ngnan University

Document Type

Public Seminar

Date

11-13-2006

Time

5:00 p.m. -- 6:45 p.m.

Venue

GE101, General Education Building, Lingnan University

Description

文化研究作為一種針對常識、知識與各種實踐經驗的文化與政治面向進行再扣問的學科,它旨在開放新的批評、反思與行動的文化空間;源於婦女運動並之後進入學術討論範圍的女性主義,也分享類似的宗旨,而兩者均重視介入日常生活政治。這裡要討論的是,在香港這個語境中,女性主義如何在日常生活的討論中與文化研究交匯 (interface)。講者將以香港婦女運動一些實踐經驗作為例子,再扣問對“受害者”、“剝削”、“家”與“歷史”等概念的理解,並探討這些討論在推進本土女性主義運動以及文化研究學科建設可能產生的作用。

Language

Cantonese

Additional Information

講者

陳順馨博士,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群芳文化研究及發展部性別與日常生活研究項目統籌人。研究範圍包括性別與敘事、中國現當代文學、性別與日常生活政治、女性主義與民族主義、和平的性別政治等。個人學術專著包括《1962 : 夾縫中的生存》 (濟南 : 山東教育,2002)、《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理論在中國的接受与轉化》 (合肥 : 安徽教育,2000) 和《中國當代文學的敘事与性別》 (北京 : 北京大學,1995) ; 編著包括《婦女﹑民族與女性主義》 (文化/社會譯叢) (與戴錦華合編,北京 : 中央編譯出版社,2004)。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順馨 (2006,11月13日)。女性主義與文化研究在香港的交匯 : 以日常生活政治為例 [視頻]。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videos/43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