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破浪

Streaming Media

Organizer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Lingnan University; Philosophia Cultural Society; Society for Life and Death Education

Event Title

生死教育公開講座 「未知死,焉之生?」: 第二講

Document Type

Public Seminar

Date

12-29-2006

Time

6:30 p.m. -- 8:30 p.m.

Venue

Hong Kong Central Library

Description

講座第一部分由嶺南大學哲學系教授黃慧英博士分享奧地利精神醫學家維克多‧弗蘭克博士 (Victor E. Frank) 如何尋找並肯定生命的意義。弗蘭克博士曾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成為奧斯維辛納粹集中營的俘虜,而他的父母、妻子和兄長已葬身於集中營裡,只有他和妹妹倖存。黃慧英博士講述弗蘭克博士如何在經歷悲慘遭遇、活在不見天日的黑暗世界下,尋找人生的意義,並引用弗蘭克博士的說話作結:人沒有權利去質問生命的意義,他自己才是被生命所詢問的對象,他必須以對自己生命的負責來回答生命的詢問。

講座第二部分由伊利沙伯醫院高級病人事務經理、註冊護士廖綺華女士主持,並與嘉賓中國極地博物館基金創會人李樂詩博士進行訪談及分享她對人生的體會及經歷。李樂詩博士不但勇於接受極地探險的挑戰,更能勇於面對癌病帶給她的考驗。很多人得悉自己患上癌病,便會問:「為甚麼偏偏是我?」而李樂詩卻說:「為甚麼不是我?」李樂詩表示,她在深入極地探險的過程中,曾喝了不少含有重金屬的水,故此患上腸癌對她來說並不感到驚訝。接受治療當然不是一個愉快的經驗,然而李樂詩卻豁然面對。呼喚大地為母親的李樂詩向這個大地母親懇切祈求給她多一些歲月,好讓她能整理眾多從極地考察時搜集的資料,以便與世人分享。

Language

Cantonese

Additional Information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慧英、李樂詩 (2006,12月29日)。乘風破浪 [視頻]。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videos/339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