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分天下 : 中國當代文學的新格局

Streaming Media

Additional Streaming Media

Organizer

Lingnan University

Event Title

嶺大香港賽馬會傑出現代文學訪問教授計劃

Document Type

Public Seminar

Date

2-25-2011

Time

5:00 p.m. -- 6:45 p.m.

Venue

嶺南大學王忠秣演講廳MBG22室

Description

2011年「嶺南大學香港賽馬會傑出現代文學訪問教授計劃」開幕禮暨公開講座於2月25日舉行,著名中國現當代文學及文化研究學者、上海大學文化研究系王曉明教授擔任本年度訪問教授,主講「六分天下:中國當代文學的新格局」。開幕禮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趙愛萍女士、嶺大校長陳玉樹教授及中文系系主任許子東教授主持。 在講座上,王教授闡釋了近20年中國大陸文學的發展情況,包括網絡文學的崛起及紙面文學版圖中不同類型體裁作品的收縮和擴張,從而前瞻中國當代文學評論和研究的發展路向。 王教授指出近20年,中國大陸的文學地圖明顯改變。不但“網絡文學”迅猛膨脹,一舉佔下至少一半文學疆域,紙面文學內部也快速重劃領地:以《收穫》、《人民文學》為首的所謂“嚴肅文學”的影響範圍明顯縮小,“最小說”一類的“新資本主義文學”急劇擴張,《獨唱團》更是異軍突起,豎起“第三方向”的路標。他認為文學地圖的巨變背後,是社會結構、科技條件、政治/經濟/文化機制及其相互關係的深刻變化。面對新的文學格局,評論和研究者必須放大視野,轉換思路,發展新的分析工具。在當代世界,文學絕非命定“邊緣”之事,就看文學人怎麼做了。

Language

Putonghua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曉明 (2011,2月25日)。六分天下 : 中國當代文學的新格局 [視頻]。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videos/295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