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重生

Streaming Media

Organizer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Lingnan University; Philosophia Cultural Society; Society for Life and Death Education

Event Title

嶺南大學哲學系生死學公開講座系列 : 「未知死,焉之生?」

Document Type

Public Seminar

Date

3-12-2006

Time

6:30 p.m. -- 8:30 p.m.

Venue

Hong Kong Cnetral Library

Description

謝建泉醫生的演講題目是「死亡的反思」。死亡是一定來臨的,不過不知道是甚麼時候和怎樣發生,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事實,可是理性上的認知和感性上都覺得是很遙遠的事(“Death, the most certain of uncertainty”)。講者透過互動的形式,讓參加者想一下他們心目中幾歲死才滿足及希望死在甚地方?是否希望有至愛在身邊?想突然死亡還是經過一段患病的日子,好能於離世前能作好準備?有了這些思考後,再探討面對死亡有那些擔憂和盼望。最後講者總結他希望於臨終時能衷心地說出的三句話:謝謝 [感恩之情]、不介意/對不起 [寬恕]、再見 [死後的盼望]。

鍾待政醫生在2003年患上SARS,在醫院住了一年多的時間,是最後出院的SARS 病人。鍾醫生是從他女兒傳染得SARS,他的女兒於幾個星期後便康復,而他卻差點兒喪命。於住院期間,他有好幾個星期不醒人事,醒來後已不能活動和說話。那時他的腦海想甚麼呢?他曾感覺有天使在病房跟他說話和唱歌;究竟是幻覺?抑或是真的有天使?已經忘記了信仰的鍾醫生,在極度無助及孤獨中,再次感受到上主的臨在,這終極的體驗使他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從而作出了重大的改變。鍾醫生不再著重奢華的物質享受,他康復後過著簡樸的生活。他相信上主給他繼續生存的機會,是要他作見證。現在的鍾待政醫生更珍惜每一天的生命,並能好好的活在當下。

Language

Cantonese

Recommended Citation

謝建泉、鍾待政 (2006,3月12日)。非典重生 [視頻]。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videos/20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