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告性文書的古漢語應用及檢討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應用文的語言‧語境‧語用

Publication Date

7-1-2006

First Page

32

Last Page

37

Publisher

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Keywords

香港, 古漢語, 公告性

Abstract

香港殖民地政府向來沒有嚴格的語文政策,於是古漢語的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本文嘗試從香港日常生活中的公告性文書,考察古漢語的應用情況。研究範圍包括日常接觸到的告示、通告、通知、廣播訊息等。根據這些語言材料,我們很容易發現古漢語的例子。古漢語在公告性文書中如果運用得妥貼,當然有良好效果;但如果用得不妥貼,因為它的示範性質,往往自然流入港式中文的系統,對語文的學習,甚至港式中文的整體發展都會帶來負面影響。所以本文嘗試探討這種文白並用的情況,並分析、檢討其優劣。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882001939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雄溪、譚志明 (2006)。香港公告性文書的古漢語應用及檢討。輯於岑紹基、謝錫金和祁永華 (主編),《應用文的語言‧語境‧語用》(頁32-37)。香港 : 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