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間群鬼 : 劉璋《斬鬼傳》中的怪誕諷刺色彩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杏壇擷英: 陳炳良敎授榮休紀念文學硏究論文集

Publication Date

8-1-2001

First Page

71

Last Page

113

Publisher

文星圖書

Abstract

清代有借描繪神魔鬼怪來批判人間現實的諷刺小說,《明清小說比較研究》將《斬鬼傳》列為以鬼怪諷刺現實一類。譚正壁亦評《斬鬼傳》「富含譏諷」。《斬鬼傳》飽含譏諷,借「人鬼」而對人類的癖性進行諷刺。書中的四十隻鬼,除溫尸鬼和風流鬼是真鬼外,其餘都不是一般陰司中的幽靈,他們化表人性中的種種癖性。這些癖性如吝嗇、好色、酗酒、迂腐等,都是人類的劣根性及壞習慣;這些惡習亦將人變成半人半鬼的「人鬼」。閻君說:人、鬼之分,「只在方寸。方寸正時,鬼可為神,方寸不正時,人即為鬼。」(第一回)《斬鬼傳》便充斥著這些「方寸不正」的陽間群鬼,他們代表「習演(染)成性的罪孽」,《斬鬼傳》私宗旨就於在藉鬼刺世。

《斬鬼傳》是有關鐘馗的通俗小說;據孫楷第的記載,敘述鐘馗故事的通俗小說,有明朝萬曆年間刊行的《鐘馗全傳》、清康熙年間寫成的《斬鬼傳》和乾隆間成書的《平鬼傳》。胡萬川認為這三部有關鐘馗的小說,可以分為兩類:《鐘馗全傳》是就鐘馗神話加以擴充敷衍而成的神話故事,《斬鬼傳》和《平鬼傳》則是藉鐘馗斬鬼故事而寫成的諷世小說。兩部有關鐘馗的諷刺小說中,《斬鬼傳》較《平鬼傳》具備更多怪誕諷刺的元素,本文亦選取是書進行分析。既然《斬鬼傳》是有關鐘馗斬鬼事蹟的小說,以下就先探討一下鐘馗神話起源和流變,作為討論的一個背景及基礎。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627938068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燕萍 (2001)。陽間群鬼 : 劉璋《斬鬼傳》中的怪誕諷刺色彩。輯於《杏壇擷英》編輯委員會 (主編),《杏壇擷英 : 陳炳良敎授榮休紀念文學硏究論文集》(頁71-113)。香港 : 文星圖書。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