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逼、压抑与压制 : 论《步飞烟》、《霍小玉传》和《莺莺传》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唐代文学研究(第七辑)

Publication Date

10-1-1998

First Page

136

Last Page

153

Publisher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Abstract

正如肖汝华特(Elaine Showalter)所说,“英国女性主义批评家”,特别是马克思主义者,重视女性受压迫一点,而法国女性主义批评家,则主要从心理分析观点去看,强调压抑。

《步飞烟》、《霍小玉传》与《莺莺传》的批评亦可借用以上压迫与压抑的观点进行分析。前二者正如肖汝华特所说的女性主义之第二个阶段(反抗时期),其特征是小说中表现了妇女受到父权社会中种种制度之迫害,由于受到压迫,因而进行反抗。飞烟与小玉面对的便是宗法社会中女性地位的卑下及姬妾、妓女地位之卑微的压迫。化作鬼魂,死而不休,进行报复,则是其反抗。

此外,《莺莺传》中,莺莺对性及情爱欲念的压制,内心欲念与现实环境的矛盾、冲突时其对感情的压制,则可惜用法国女性主义批评家重视女性文学中所表现的压制之观点进行分析。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563327223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刘燕萍 (1998)。压逼、压抑与压制 : 论《步飞烟》、《霍小玉传》和《莺莺传》。辑于中国唐代文学学会、西北大学中文系、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主编),《唐代文学研究(第七辑)》(页136-153)。桂林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