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所至 : 论陈玄佑《离魂记》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唐代文学研究(第八辑)

Publication Date

10-1-2000

First Page

437

Last Page

448

Publisher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Abstract

离魂故事系列除了《无名夫妇》中显示有若精神分裂般的心理状态,以及如《柳少游》一文暗示形神分离、死期将至的状况外,大部分离魂故事,皆以元神出窍为手段,突破当时男女授受不亲、身份悬殊等障碍,以成就美满良缘。本文亦以《离魂记》中的离魂为主题,试图探讨离魂如何成为争取恋爱及婚姻自主的一种手段。此外,更尝试分析离魂者的心理状态,以期剖视离魂者内心的矛盾及挣扎。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563330704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刘燕萍 (2000)。精诚所至 : 论陈玄佑《离魂记》。辑于中国唐代文学学会、西北大学中文系、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主编),《唐代文学研究(第八辑)》(页437-448)。桂林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