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馗神话的由来及其形象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宗教学研究

Publication Date

1-1-2001

Volume

2001

Issue

2

First Page

35

Last Page

40

Publisher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

Keywords

钟馗, 由来, 形象

Abstract

有关钟馗的记载,最早见于北宋沈括《梦溪笔谈》。有关钟馗的戏曲、小说,有明代杂剧《庆丰年五鬼闹钟馗》;小说则有明朝《钟馗全传》、清代《斩鬼传》和《平鬼传》。钟馗是民间宗教中捉鬼、啖鬼、驱鬼逐疫的神祗。钟馗并非实有其人,其由来可能由逐鬼法器“终葵”而来。 “终葵”为逐鬼之物,被取为人名作辟邪之用,而演变为真有钟馗其人的附会,是有可能的。此外,钟旭的可怖造型,除了在驱鬼意义上收到以恶制恶的效果外;其丑恶的外貌,亦有可能源自傩仪中的方相。这个推论有其历史背景,因为钟馗在传统的宫廷傩与民间傩中,都扮演的人格神的角色。其貌寝之造型,源自傩仪主持方相,亦有可能。另外,钟馗与门神神茶、郁垒,更有着一脉相连的降鬼属性。无论钟馗是否源自“终葵”、方相,抑或是神茶是荼、郁垒,又或者是三者的融合;钟馗在小说、戏曲中,都保持了貌寝、正气凛然、为民除害的特征,因而广受百姓拥戴,而钟馗神话亦得以历代不衰。

Print ISSN

10061312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刘燕萍 (2001)。钟馗神话的由来及其形象。 《宗教学研究》,2001(2),35-40。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