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人神、仙戀中的啟悟、脫險和補償旅行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唐代文學與宗教

Publication Date

5-1-2004

First Page

607

Last Page

636

Publisher

中華書局

Abstract

本文所討論的人神、仙戀中,其中有三篇作品──<柳毅>、<裴航>和<華嶽神女>,都涉及士子應舉之事。柳毅和裴航為應舉下第之士;<華嶽神女>的某,則是上京應考的士人。三位主人公都是在下第受挫及上京應舉的忐忑心情中,得遇神仙,經歷奇逄;從神仙婚戀中,在心性中、情慾中、物質上,得到啟悟及滿足。士人受挫、忐忑的心理,要待他界助力的介入,始可獲得撫慰及補償。從這個角度來看,可見科舉中的及第仕途騰達,對唐代士人所構成的壓力。《逸史》中的<齊映>(《太平廣記》卷三十五)和<太陰夫人>(《太平廣記》卷六十四)二篇,亦反映士人對科舉、仕途的高度重視。<齊映>一文,應進士舉並為考試結果“徬徨不知所之”的齊映,在神仙給他的抉擇──白日上升和宰相之間,選擇了後者。此外,<太陰夫人>中的盧杞,亦與齊映如出一轍,從上仙與人宰之間,選擇當人間宰相。士人在屢試失敗或忐忑不安的巨大心理壓力下,自然產生託幻紓困之思;希冀借助他界力量,用以補償失衡的心理,撫慰受挫折、創傷的心理。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62882077X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燕萍 (2004)。唐代人神、仙戀中的啟悟、脫險和補償旅行。輯於劉楚華 (主編),《唐代文學與宗教》(頁607-636)。香港 : 中華書局。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