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故事和明代傳奇的宗教回響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唐代文學與宗教

Publication Date

1-1-2004

First Page

579

Last Page

606

Publisher

中華書局

Abstract

本文要討論的,是唐人故事和明代傳奇的宗教回響。我們只要略一比較唐宋筆記小說和明代戲曲記述唐代政治人物精神面貌及宗教態度的作品,當可發現觀點和演繹方法各具特色。究竟一個人物或一個時代的宗教意識和態度,是否就是後世追述的一個集體創造,這都是值得探索的問題。在明代傳奇中,以唐代政治人物為題材、宗教思想濃烈、情節亦諧亦俗時虛時實,符合以上三個條件的代表作有寫韓愈的《韓湘子九度文公昇仙記》(簡稱《昇仙記》)和寫狄仁傑的《狄梁公返周望雲忠孝記》(簡稱《望雲記》)。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62882077X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司徒秀英 (2004)。唐人故事和明代傳奇的宗教回響。輯於劉楚華 (主編),《唐代文學與宗教》(頁579-606)。香港 : 中華書局。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