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成長與助力 : 論倩女幽魂 (1987) 的改編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香港文學與電影

Publication Date

6-1-2011

First Page

75

Last Page

87

Publisher

香港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徐克(1951-)監制、程小東(1953-)執導的「倩女幽魂」系列,由1987至1991四年內,共拍了三齣。《倩女幽魂》(1987,以下不註年份者即指此電影),改編至清代《聊齋誌異》(下稱《聊齋》)卷二<聶小倩>。故事描述被樹妖操控的女鬼小倩,藉寧采臣和燕赤霞之助,擺脫惡妖的羈勒。本文所論,為1987年上演的《倩女幽魂》。 蒲松齡(1640-1715)的<聶小倩>,影響着後世地方戲曲和電影的改編。川劇、滇劇的傳統劇目<飛雲傳>,便是改編自<聶小倩>。李翰祥(1926-1996)導演的《倩女幽魂》(1960),則為中國第一齣彩色電影,參加康城影展。徐克監製的《倩女幽魂》,就是受李翰祥執導的《倩女幽魂》影響而拍攝的。1987年的《倩女幽魂》便承襲了1960年《倩女幽魂》的主要情節,例如,小倩、寧采臣水閣(水中居)相遇、燕赤霞舞劍吟誦、森林大戰姥姥,以及刪除《聊齋》<聶小倩>原著後半部:小倩隨寧采臣回家拜母、成婚的情節。 <聶小倩>在鬼女採捕、祟人、害人的「主流」人鬼戀母題上,開創鬼女成長類主題。由蒲松齡<聶小倩>到兩部《倩女幽魂》電影,都關涉女鬼小倩由操控至爭取自由、重生的成長,小倩對妖物的叛逆,為自我成長路,踏出第一步,亦是關鍵的一步。《倩女幽魂》對小倩釋厄脫困的過程,鋪陳細緻,值得深入探討。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627707806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燕萍 (2011)。叛逆、成長與助力 : 論倩女幽魂 (1987) 的改編。輯於梁秉鈞、黃淑嫻、沈海燕、鄭政恆 (編),《香港文學與電影》(頁75-87)。香港 : 香港大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