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古詩歌中的自然意識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中國作家與宗敎

Publication Date

1-1-2001

First Page

1

Last Page

22

Publisher

中華書局

Abstract

關於中國自然觀念和自然詩的發展,一般的論述在時間上都以《詩經》(約公元前十一世紀至公元前六世紀)為上限。其實,自然環境是人類的搖籃和生活之源,從上古時代開始就在中國詩歌傳統中佔有重要的位置。這裡說的上古,無意涉及嚴格的文學史分期問題:大致來說,本文所討論的上古詩歌包括從最原始的韻語創作到《詩經》中一些已帶到精煉修辭的西周篇章。上古詩歌在逐漸形成的過程中最初是一種不用文字傳承的口頭詩歌,很多都沒有流傳下來,而現存的一些相傳為夏代以前的作品又不一定可信。因此,任何對於上古詩歌及其中反映的自然意識所作的觀察都說不上是完整或具結論性的。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622312462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鄺龑子 (2001)。中國上古詩歌中的自然意識。輯於朱耀偉 (主編),《中國作家與宗教》(頁1-22)。香港 : 中華書局。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