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靈運山水詩中的宗教矛盾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漢魏六朝文學與宗敎

Publication Date

7-1-2005

First Page

306

Last Page

329

Publisher

上海古籍出版社

Abstract

曾經有論者指出,“漢末魏晋六朝是中國……精神史上……最濃於宗教熱情的一個時代。”南朝宋代詩人謝靈運 (385-433),正身處於晋南北朝三教互相滲透的時期。謝靈運才學過人,加上襲封爵祿的世家貴族身份,一生自甚高,因而感到鬱鬱不得志的怨懟情緒也特別濃烈。在文學上十分推崇謝靈運的沈約 (441-513),在其《宋書‧謝靈運傳》中說:“靈運為性褊激,多愆禮度,朝廷唯以文義處之,不以應實相許。自謂才能宜參權要,既不見知,常懷憤憤。”宋武帝劉裕 (420-422在位)死後,這種憤懣亦隨著眾皇子之間的鬥爭而加深,因為謝靈運所依附的廬陵王劉義真是這場政治鬥爭的失敗者,而謝靈運的政治雄心,也從此再沒有發展的機會。外放為永嘉太守的詩人遂“肆意遊遨”,泄情為山水詩,其詩歌被形容為“流露出有嚴重的出世思想和宗教感情”。然而謝靈運身在江湖而心存魏闕,並未能在自然山水中真正體會到安身立命的境界。他的山水篇章,總表現出一份尋覓心靈飛昇或超脫而終不可得的努力。這份努力,時而表現為哲理性的自我說服,時而抒發為宗教式的企慕想像,顯示出一種不可解脫的內心矛盾和張力。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532541339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鄺龑子 (2005)。謝靈運山水詩中的宗教矛盾。輯於葛曉音 (主編),《漢魏六朝文學與宗教》(頁306-329)。上海 : 上海古籍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