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土夫人》与《华岳神女》中的人神婚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山西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Publication Date

5-1-2011

Volume

34

Issue

3

First Page

21

Last Page

31

Publisher

山西大學學報編輯部

Keywords

人神婚, 神话文学, 高姿态神婚, 补偿型婚姻, 反抗巫术, 异类

Abstract

《后土夫人》(《韦安道》)和《华岳神女》两篇人神婚小说中的女神,前者是皇地祗,后者属女山神。文章试从神话文学角度,发掘篇中的神话元素,以强化对文本的分析。并从高姿态神婚、补偿型婚姻和反抗巫术三点切人,探讨这两篇小说所反映的婚恋问题和呈现的心理。《后土夫人》和《华岳神女》两篇小说,都呈现高姿态神婚:后土夫人作为皇神祗,地位崇高,《华岳神女》中的华岳三公主,亦具威势。两篇人神婚小说,都涉及神女婚恋是否自择的问题。两位神女亦利用神能,扮演“补偿者”角色,对“欠缺者”:两位功名未遂的男主角,作出仕宦、财富等补偿。此外,两篇小说同具反抗巫术(antipathy magic),法师以符篆法术“反抗”被视为“异类”的神女,呈现人对“异类”既亲且畏复杂而吊诡的情绪。

Print ISSN

10005935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刘燕萍 (2011)。《后土夫人》与《华岳神女》中的人神婚。《山西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34(3),21-31。doi: 10.3969/j.issn.1000-5935.2011.03.004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