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像、情與反抗 : 論唐滌生編《再世紅梅記》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文學論衡

Publication Date

8-1-2013

Volume

22

First Page

56

Last Page

72

Publisher

香港中國語文學會

Abstract

《紅梅記》是周朝俊最著名的作品。[清]《甬上耆舊詩》卷三十載:「每宴客諸伶人無不唱《紅梅記》者,其為世盛傳若此。」周朝俊亦有才名,[明]《遠山堂曲品》稱其「手筆輕倩」。《紅梅記》該是萬曆前作品。 唐滌生於1959將《紅梅記》改編為《再世紅梅記》。唐滌生當時卻未得窺《紅梅記》足本,只能從孫養農夫人處得二折手抄本(<脫穽>、<鬼辯>)。雖然《曲海總目提要》錄《紅梅記》的大綱,正如吳梅《曲選》所載:《紅梅記》(在當時)「久已散逸」。唯《綴白裘》錄<算命>一折,和《集成曲譜》錄<脫穽>、<鬼辯>兩齣。 唐滌生在《紅梅記》的基礎上,編《再世紅梅記》。在人物,情節上,都有所突破。慧娘與昭容被塑為一對容貌相同的角色,借屍還魂,更將兩人合二為一。此舉不但有別於前文並在專情與反抗賈似道的兩大主線上,疏解癥結──表現裴禹的專情,戰勝惡勢力。此外《紅梅記》重點在諷刺賈似道,《再世紅梅記》將主題由政治轉為愛情,表現了裴禹的專情,更適合上世紀五十年代觀眾的需要。

Print ISSN

1683531X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燕萍 (2013)。重像、情與反抗: 論唐滌生編《再世紅梅記》。《文學論衡》,22,56-7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