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類、救助與偽裝 : 論〈樊夫人〉中的拯救型母仙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九州學林

Publication Date

1-1-2013

Volume

33

First Page

21

Last Page

38

Publisher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bstract

《太平廣記》卷六十〈樊夫人〉載樊夫人在洞庭湖斬鼉救人,救助蒼生,屬拯救型母仙 (女仙中具母親特質者)。樊夫人在《墉城集仙錄》中有傳,是位湘潭、洞庭一帶重要的護佑型母仙。樊夫人崇拜,延續八百多年。〈樊夫人〉一文,最能體現樊夫人救助型母仙之特性,值得作深入之探討。 殺異類:白鼉是篇中的重要情節。殺害、食用白鼉則犯了禁食異常物之禁忌(taboo)。除分析禁食、禁忌與犯禁外,本文以集體拯救角度,分析樊夫人作為救人母仙之特質,探討樊夫人如何運用法劍、「步斗」(北斗七星步),進行反抗巫術 (antipathy magic),對抗白鼉妖。至於樊夫人較《墉城集仙錄》其他端裝型女仙尤其為特別之處,在於她的偽裝(disguise)。為方便行止於俗眾中,樊夫人扮作尋常老婦,以隱於世。真正身份與偽裝身份的不協調,以及真正身份被揭破,便引來讀者反應 上的驚愕和超出期待視野(horizon of espectation)之驚喜及震撼。殺異類、拯救蒼生,呈現樊夫人作為拯救型母仙的特性;樹立別樹一幟之另類母仙形像。

DOI

10.5404/jiuzhou.2013.33.02

Print ISSN

17299756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燕萍 (2013)。異類、救助與偽裝 : 論〈樊夫人〉中的拯救型母仙。《九州學林》,33,21-3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