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香港老年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之方向

Document Type

Presentation

Source Publication

第三届中国社会救助研讨会暨中欧社会救助政策比较研讨会

Publication Date

1-1-2013

First Page

1

Last Page

9

Abstract

在「二十五」规划上,中央政府视加强老年人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为其一大目标,亦致力改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内地的社会救助体系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主,养老金为辅。香港对老年人的社会保障系统亦与之类近,故亦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自七十年代政府始推行「公共援助计划」以来,经长年的探索及改进,发展出以「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为主,「长者生活津贴(生果金)」为辅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要发展社会救助体系,如何厘定提供援助的程度和准则以及完善各项对应机制将会是一大议题。本文以分析香港老年人社会保障制度之发展方向,及其执行上对社会及政府带来的利弊及问题,冀能在内地发展相应范畴上予以参阅之效。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陈章明、黎俊翘、邓伯铿​​ (2013)。论香港老年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之方向。发表于第三届中国社会救助研讨会暨中欧社会救助政策比较研讨会,武汉大学,湖北。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