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词与借代:从丘迟《与陈伯之书》说起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泰山学院学报

Publication Date

9-2016

Volume

38

Issue

5

First Page

71

Last Page

73

Publisher

泰山学院

Keywords

《与陈伯之书》, 藏词, 借代

Abstract

陈伯之于齐朝为江州刺史,后归附梁朝,天监元年(502),投降北魏。梁武帝天监四年(505)派遣其弟临川王萧宏讨伐北魏。当时丘迟为临川王记室,随军出发,奉命写信与陈伯之,希望他迷途知返,回归梁朝。论者谓是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乃中肯的评价。《与陈伯之书》虽然是一篇骈文,但絶无南朝典型骈文只追求形式的弊病。丘迟写作此文,有特定对象,也有明确的目的,是一篇不折不扣的应用文。此文集情理于一炉,我们可以视之为一篇文学成分甚高的应用文。《与陈伯之书》所用的修辞手法非常丰富,举例来说,包括对比、夸张、白描、比喻、对偶等等,不少论文在这方面述说颇详,选取“藏词”与“借代”两种修辞手法,讨论二者在是文所起的作用,并述这两种修辞手法的发展。

Print ISSN

16722590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16 泰山学院.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雄溪 (2016)。藏词与借代:从丘迟《与陈伯之书》说起。《泰山学院学报》,38(5),71-73。檢自http://big5.oversea.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filename=TASZ201605012&DBName=cjfqtotal&dbcode=cjfq。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