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極權到後極權 : 哈維爾思想簡介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罷課不罷學 : 雨傘運動前夕的理論和思想大檢閱

Publication Date

5-2015

First Page

144

Last Page

155

Publisher

進一步多媒體

Abstract

哈維爾第一個身份是捷克的劇作家,第二個身份是東歐人。今時今日的東歐與世界其他西方國家沒有太大分別,但在二十多年前,東歐屬於蘇聯的共產陣營,當時哈維爾是捷克的一位dissident。Dissident有兩個譯法,第一個譯法是「異見者」,另一個是指「持不同政見者」。他除了從事戲劇創作之外,也是一位思想家。為什麼要討論他呢?因為他的劇作和思想,啟發了捷克的反抗運動。我們透過了解他,可以知道一位生活於極權體制下的人如何思考權利和反抗的問題。比起其他知名的異見分子,例如沙卡洛夫、蘇辛尼津等,他有多一層我們值得思考的思想層面,因為他不單單思考「極權」的問題,更思考了他稱為「後極權」的問題。

1989年,東歐共產陣營瓦解,哈維爾處於歷史的大變動時代。他有份推動了一場翻天覆地的變化,令捷克的共產體制崩潰,他甚至成為這場所謂「天鵝絨革命」之後上台的捷克斯洛伐克總統。捷克、斯洛伐克者當時仍是一個國家,但幾年後見分裂了。分裂之後,他成為捷克共和國的總統,一直到2003年。哈維爾的一生十分傳奇,值得討論。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15 進一步多媒體.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9888011469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羅永生 (2015)。從極權到後極權 : 哈維爾思想簡介。輯於葉蔭聰、陳景輝 (編),《罷課不罷學 : 雨傘運動前夕的理論和思想大檢閱》(頁144-155)。香港 : 進一步多媒體。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