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也斯的煩惱 : 散文寫作與成長矛盾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香港文學

Publication Date

8-1-2013

Issue

344

First Page

4

Last Page

7

Publisher

香港文學雜誌社

Abstract

也斯《灰鴿試飛‧香港筆記 》研討特輯 : 如果我們認識也斯中後期的創作,無論是詩作或者是散文,以「物」和「景」為重心的作品最為重要。他的「物」是非常具體的,尤其是他一系列以食物為主的作品,他的〈菜乾湯〉、〈茄子〉、〈鴛鴦〉等等都是以具體的食物引發文化與生活的啟發。他甚至寫到具體的街道,例如〈花布街〉、〈樓梯街〉、〈鴨寮街〉等。他亦有寫到一些情景詩如〈聽John Cage音樂會回來的路上〉、〈在文化研究所看王履《華山圖》〉。這些「物」與「景」與香港文化層層緊扣着。美國學者周蕾在她早前的論文〈香港及香港作家梁秉鈞〉曾提出「物」在也斯作品的重要性,然而,在《灰鴿早晨的話》中我們找不到這些,甚至沒多談香港文化。《灰鴿早晨的話》中的散文是一些不同的感覺的拼湊,連結成一幅幅抽象的圖畫,跟中後期的也斯很不一樣,正因為這一點燃起了我的興趣,嘗試探究一下少年也斯的文學成長旅程。

Print ISSN

16074793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13 香港文學雜誌社.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淑嫻 (2013)。少年也斯的煩惱 : 散文寫作與成長矛盾。《香港文學》,(344),4-7。

Share

COinS